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想人民所想

2020-12-24 21:0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国旭

(王国旭)  12月24日起,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将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旅客通过日常买票渠道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可根据系统提示自选购买“静音车厢”车票,“静音车厢”设在3号车厢(二等座车)。旅客乘坐“静音车厢”时,需要配合遵守“静音”约定。

  近年来,公共场所因噪音扰民的社会问题逐渐凸显,在高铁、地铁这类公共场所,噪音扰民问题一直让人苦不堪言,在车厢这样相对封闭的环境里进行手机外放、大声说话,很容易滋扰周围的乘客,降低乘客的出行体验。为了提高旅客出行体验,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开始试点推行“静音车厢”,也是众多深受噪音滋扰旅客的心声。因为目前缺乏明确禁止公共场所噪音的法律条文,也缺乏相应配套的处罚措施,“静音”一直以来都是一种“柔性”规定,所以一直以来都是以劝说为主的处理方式,而遇到不听从劝说的,人们往往束手无策,“静音车厢”其实也赋予了车厢内人们互相监督和督促的权利,能更好的营造安静的乘车环境。

  当然,推行出“静音车厢”并不意味着其他车厢就可以进行大声吵闹,“静音车厢”更多的其实是一种倡导,希望旅客在出行路上能尽量做到安静乘车,能正确认识到制造噪音本身就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在人们心中形成普遍意识,从而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提高大家的出行体验。

 “静音车厢”的推出,是铁路部门扎根人民,听从人民群众心声而进行的一项举措,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为人民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