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浮动票价,公平公正

2020-12-24 21:0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国旭

(王国旭)根据京沪高铁公司此前公告,23日起,京沪高铁公司对京沪高铁运行时速300至3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改变目前固定票价的做法,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

  中国高铁自开通以来,始终执行单一票价,未能体现出产品结构的差异化和优质优价的原则。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现目前我国高铁营业里程数以是世界第一,各地还在紧锣密鼓加紧建设高铁蓝图,而改变目前固定票价的做法也是大势所趋。

  执行单一票价,有它的优势也必然伴随着一些缺点。区间定价一旦形成,便可一劳永逸,但计费不精确,缺乏公平感,车票价格与运营成本的联系不够直接。浮动票价便很好解决了上述问题,从源头体现公平公正,旅客对旅行时间、席别服务的不同,而支付相应的费用,让广大旅客有更多的出行选择。

 在平时,我们经常听到周边朋友介绍某某航班只要几百甚至几十块钱,就可以打个飞的去旅行,而航空公司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吸引大家去乘坐航班,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为了弥补空置率造成的损失。而日后高铁的浮动票价,完全可与参考这种方式,既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出行选择,也增加了运营收入。所以浮动票价的出现,是一个好事,让市场来决定票价,让人民来感受更好的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