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雄城际铁路年底开通

2020-12-23 20:5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凡

连接北京和雄安新区的京雄城际铁路今天起进入全线按图行车试验的最后阶段。京雄城际铁路预计今年年底前全线开通运营,初期,北京西到雄安全程运行时间约50分钟。京雄城际铁路新建线路自北京李营站到雄安站,正线全长92.79公里。李营站至北京西站利用既有京九铁路连接,北京西至大兴机场站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列车按时速250公里运行。大兴机场至雄安站今年9月16日开始联调联试,开通后,列车将按时速350公里运行,沿线配套设施已陆续启用。(央视财经12月22日)

形似“青莲露珠”的雄安站,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显得壮丽又静谧。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今年年底,京雄城际雄安站将会投入使用。

  京雄城际之“便捷”—“一体化”分层设计。据了解,雄安站为桥式站,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车场轨道层并非架设在地面上,而是直接接入了车站地上二层,旅客如果从地面进站,省去了上楼候车再下楼乘车的过程,直接就能步入候车区域。可实现客流的“多进多出”,未来高铁旅客出站可“零距离”换乘地铁、公交。这样的进出分离、到发分离的设计为将来雄安站的客流量浮动做了的准备,也提高了旅客进出站和换乘的效率,给旅客出行带来了便捷。

  京雄城际之“智慧”—物联数据应用。京雄城际铁路采用了70多项像全封闭屏障,螺栓尾部加双重保险这样的创新设计,主要是基于智能杆件、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将传统铁路运行中的工务、电务、供电等系统集聚到一个智能平台上,实现全程可视化操作。雄安站也拥有一个“智慧大脑”,将生产管控和服务信息自动采集到一个数据平台,可对车站内包括水表、电表、电梯、列车时刻表在内的设施进行实时监控,为旅客提供更精准的日常出行和应急处置信息。这种通过传感器获得数据集中关联到智能平台的应用是“万物互联”的发展与创新,通过传感器和大数据将物体信息收集整合并分析传递,也极大的节省了人力物力,让旅客体验更舒适。

京雄城际的重要性—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雄城际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京港通道的组成部分,是承载运输任务、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国家级新区具有重要意义。线路建成通车后,北京城区与雄安新区可实现半小时通达。雄安新区可直达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连接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等不同地区,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保定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提高新区对全国的辐射能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