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展鸿图——新区发展铁路建基石

2020-12-23 20:0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乐昕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6日电(记者曹国厂、安蓓、高博)初冬时节,在雄安新区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近300个工地塔吊林立,10多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开路先锋”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年底将投入使用,容东片区12.7平方公里的地面上1000多栋楼拔地而起,“地下雄安”综合管廊项目进展顺利,华北明珠白洋淀补水近5亿立方米……“未来之城”悄然崛起。

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承载着推动京津冀发展的重大任务。2017年新区设立,鸿图开展,发展的轨道由此铺开,这里将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挑战当头,铁路建设筑起发展接力的第一棒,雄安站拔地而起,连接干线,贯通三地,凝聚交通力量,助力城市建设。

率先开工,速度勇当先。自交通运输部确定雄安新区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以来,雄安站就成为雄安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连接雄安新区与北京市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天津滨海空港,缩短三地空陆距离,将雄安划入京津半小时生活圈,为百姓出行谋取大便利。同时还将促进京津冀经济互通发展,成为雄安新区辐射能力的第一道光。

助力环保,技术勇当先。首先在能耗设计上做减法。雄安站是首次在高铁站建设大体量构件中广泛运用清水混凝土技术,以自然之风取代富丽堂皇。更环保、更优美舒适,“高级灰”的吸音墙面让我们对新型高铁站的未来有了无限遐想。然后在能源节约上做加法。自带4.2万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年均发电量达580万千瓦时,基本解决雄安站的全年照明用电,分担用电压力。主动节能减排,响应绿色出行,我们看到铁路的担当。

一场钢筋水泥奏响的乐章正酣畅,雄安新区的蓝图翘首可盼。新理念、新发展、新城区……“先行区”建设正当时。基石已定,未来已来,雄安站勇开先局,铁路作为“开路先锋”接下来将如何见证新区的崛起,我们万分期待。(林乐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