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开出救援“生命通道”

2020-12-23 20:0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千智

日前,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份,中欧班列稳定畅通,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开行1238列、运送1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4%、73%,综合重箱率达98.8%。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严冰)

疫情暴发,极大影响了空运和海运,却给了中欧班列铁路运输难以复制的时运。大量的防疫、生产和生活物资转移到铁路上来。因此我们看到,在今年全球经济受疫情极大影响的情况下,中欧班列至11月初已经开行超万列(2019全年8225列);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TEU),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

作为亚欧贸易的重要通道之一,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航运和空运业务遭到严重打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由于通过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同时能保证运输时效,因此部分货物转移至铁路,货量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已达10180列,超过去年全年的开行量。运送货物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运输网络持续拓展,已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

“高效、便利、安全、环保”,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看来,这是中欧班列物流大通道成为疫情持续肆虐下国际贸易领域新亮点的最主要原因,“班列在中欧间的往来对中俄、中欧协作抗疫和复工复产,功不可没”。

实际上,中欧班列除了支撑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之外,还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赵千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