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助力亚欧大陆经济腾飞

2020-12-22 21:3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坤

11月29日傍晚,随着火车鸣笛声,首趟东莞至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满载着电子产品、防疫用品、家具、五金等价值300多万美元的货物,从东莞常平铁路货运站缓缓驶出。中欧班列再添新成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货物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3%,再次创造新纪录。

新纪录的创造,离不开国家战略发展的高瞻远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国际客运航线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等情况下,中欧班列成为中外企业进出口的主要运输通道。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变局中,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释放出团结战疫、开放合作的明确信号。此次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运行次数不减反增,这展现出了“一带一路”政策在扩大贸易与商业交往中的巨大潜力。可以说,国家战略成就了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让它成为了亚欧大陆经济互通新桥梁。

新纪录的创造,离不开中国铁路成熟的运营经验和先进技术。安全、快捷、成本低,是更多客户选择中欧班列的直接原因。中欧班列具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如何让中国制造的日用百货、服装、电脑等商品便捷地进入到欧洲各国的消费市场;西班牙红酒、荷兰奶酪、波兰水果、德国汽车以及欧洲各地的生物医药、母婴用品、成套橱柜等货物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这背后汇聚了中国千千万万铁路人的运营智慧和安稳如磐的列车。可以说,先进的中国铁路技术为中欧班列列车注入了前进的动力,成熟的运营技术为中欧班列腾飞插上了翅膀。

大道越平川,亚欧一线牵。古丝绸之路上,沿线国家和人民在大漠戈壁上“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而今天,“钢铁驼队”联通亚欧大陆,实现了贸易互通,架起了友谊桥梁,促进了民心相通。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中欧班列自身实现了线路更多、覆盖更广的转变。笔者相信,中欧班列定能稳增带涨,助力亚欧大陆经济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冲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