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浮动票价来了”

2020-12-22 21:2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燕燕

  新闻:京沪高铁将从今年的12月23日起实行浮动票价。根据此前公告,12月23日起,京沪高铁将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各站间执行票价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行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京沪间二等座初期最低票价498元、降幅10%,最高票价598元、涨幅8%。

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以12月23日为例,从北京出发到上海的29趟高铁车次中,商务座的票价上涨或维持不变,一等座、二等座价格有升有降、幅度不一。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票价调整,针对的是运行时速在300到3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的浮动票价。京沪高铁二等座最高是9.04折,最低是7.52折。总体有升有降。(来源:光明日报)

对于此次涨价,有很多人认为就是拿捏旅客适应了高铁便捷、高效、安全的心理。选择调价只会损害乘客个人利益。的确,作为全国铁路最为繁忙的线路,京沪高铁有着淡季不淡旺季很旺的现状。而此次票价调整,虽然打着浮动旗号,但更多带来的是涨价的现状。理性来看,没有任何人希望涨价,但涨价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作为消费者和乘客只能希望涨得物有所值。例如,铁路公司何时公布涨价与降价所涉及的车次、时间段等具体实施方案,让百姓出行之前做到心中有数。其次,京沪高铁最快的车次已经将时间压缩到了4个半小时,但这样超高速列车还是相对较少,大多还是6个多小时的“慢车”,能否通过调价增加超高速列车班次。除此之外,对于经常往返京沪之间的旅客,铁路公司能否根据情况推出月卡或季卡等套餐模式,进一步拓宽市场化道路。并且推出更美味的列车餐食、可选择性舒适的“静音车厢”等提升乘坐舒适度和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施燕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