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暖心之举“打通”老年人出行之路

2020-12-22 21:2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雪

目前,在票量充足的前提下,12306售票系统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一份订单含多人同行的,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想为自家老人购买下铺票的朋友,可提前规划行程,尽早购买火车票。(人民网)

  一提到铁路的网络购票、电子客票,年轻人一定会觉得方便了许多,可是对于大部分老年人来说还是“一窍不通”。时代正在快速地进步,然而老年人的步伐缓慢,渐渐地脱离了社会的主流。在发展的同时,我们大家也得考虑考虑老年人等一些弱势群体的生活是否会被影响。这一点来讲,铁路确实多了些人情味。

   笔者有一次买电影票的经历印象深刻。笔者去的电影院不支持现场购票,只能在手机上购买,然后去电影院取票。那件事之后,我思考:如果是一些不会操作手机的老年人,难道他们就会失去看电影的权利吗?我们乘坐火车也需要购买车票,老年人是否也会受同样的困扰呢?事实是:不会。铁路企业发布老年人购票指南。从购票指南中大家不难发现,火车站开设爱心窗口,老年人可优先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的服务。此举不仅能让老年人安心出行,让年轻人放心将自己的长辈交给铁路运输企业,更是体现了铁路的人文关怀,让社会中多了一丝人情味,符合政府所倡导的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

   笔者了解到在票量充足的前提下,12306售票系统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此举考虑到了老年人的行动不便,更倾向于使用下铺。确实,老年人使用上铺与中铺需要通过卧铺侧面的脚踏板上下,在上下的过程中,容易发生摔倒等安全性问题,某些老年人也会因体力不足而难以上下卧铺。60岁以上的老人买卧铺票优先安排下铺使老人出门省心,坐得舒心,也让我们年轻人对家里老人出门更加放心。同时也减少了乘车过程中老人摔伤问题的出现,保证了旅途中的安全。铁路的针对老年人的举措让社会的关怀度增加了。在寒冷的冬天,温暖的举措就像冬日里的一抹阳光,照亮了人们的内心。铁路的服务非常具有侧重性,不仅仅是老年旅客,笔者了解铁路对“老弱病残孕”的旅客都有特殊的服务,消除了某些特殊人群的出行顾虑,赢得了大众的好评。

   铁路的服务贴近老百姓的内心,是真正为民着想的有温度的好企业,是我们所信赖的交通运输工具。铁路的服务也值得我们去思考:如何让老年人更能适应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我们年轻人是否也要多关心关心老年人,多教教他们使用电子产品,让他们能适应现在的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