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牡佳高铁为东北振兴再“引流”

2020-12-22 21:0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应金

央视新闻11月30日消息,当日10时30分,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至佳木斯市高铁勃利县小五站镇施工现场,牡佳高铁第二、第六标段最后两节钢轨铺设连接完毕,顺利完成贯通。(澎湃新闻网11月30日讯)

近年来,经济衰退、GDP注水、资源枯竭等词汇无时不刻笼罩着东三剩东北作为老牌的重工业基地和全国的粮仓,曾经站在全国经济舞台的中央,但是,随着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翼地区的崛起,东北经济早已风华不再,并连年GDP排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主要是由于政策、地理位置等原因导致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相对不足引起的。

为了改善东三省面临的发展困境,我国喊出了“重振东北”的口号,在人才引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改善交通等方面给予东北更多支持。牡佳高铁便是改善东北交通格局的重要一步。

牡佳高铁线全长371.6公里,设计时速250km/h,全线经过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佳木斯五个地级市,计划日开行高铁列车90对。全线通车后,雪城牡丹江至三江平原佳木斯的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6个小时缩短为现在的2个小时左右,从此,黑龙江东部地区8个地级市全部步入高铁时代。此外,牡佳高铁通车之后,将与哈佳快速铁路、哈牡高速铁路、牡绥快速铁路和在建的佳鹤快速铁路互联互通,共同推动黑龙江融入东三省,进而融入全国的高铁交通圈。

东北振兴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物资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短缺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快速融入到了世界交易网络之中,而东北由于气候、地理等因素没能成为交易中的重要节点。现如今,高铁网络在东北逐步铺开,将极大地改善当地交通环境,促进区域人员流动,提升城市吸引力。这都将直接或间接的促进物资的合理配置,加快信息流转,获得产业投资,同时为吸引更多人才在东北落地生根。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但是,修了路也不是一定就会富,财富是很多生产因素的相互叠加的结果。无疑,高铁的互联互通一定会为东三省的经济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但是,最终的发展结果还得看东北各省政府和人民是不是能抓住机遇,创新实干,不断发掘和发挥自身优势,让东北重新穿上曾经的“华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