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薪火传承,弘扬奋斗精神

2020-12-22 20:3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慧清

以信立身,传承古国遗风;以诚处世,光大华夏美德。

戴建军是全国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也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批“机车司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合肥机务段高铁司机年鉴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85%,培养出高级技师9人、技师50人。而他负责的“机车司机技能大师工作室”共有15项攻关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始终是中国一次又一次伟大飞跃背后不变的精神品质,而这些最宝贵的“财富”正凝聚于一代代劳动者的汗水里,根植于一批批奋斗者的血脉中。高铁乘务是戴建军职业生涯的新起点,也是重要阶段。他苦心钻研动车组驾驶技术,在琢磨、观察、实践中练就了过硬本领。在2011年第三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首次设置的动车组司机比赛项目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他以坚持探索、埋头钻研的拼搏姿态,坚持进娶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他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别样芳华,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戴建军在自己有所成就后,继续保持和发扬奋斗精神,根据担当区段线路特点,补充培训资料、行车注意事项,并以图表形式编制动车组司机操作手册。制定近百条应急处置措施,还总结出“细、精、严、准、快、实”六步工作法,被高铁司机当作安全操纵的“行车宝典”。在他的带领下,远程指挥消除动车组途中各类故障126起,并为该段培养出300多名动车组司机。他带领团队围绕现场安全、技术难题等开展技术课题攻关项目,获得2016年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一等奖,团队也获全国优秀团队奖。薪火相传,奋斗铸就伟大。

劳动模范作为新时代的领跑者,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用自己的劳动,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写下了绚丽的篇章。由点到面,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了学习劳模、赶超先进、争当榜样的浓厚发展氛围与良好价值认同,也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时代旋律中得以更好地弘扬与传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