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之时已至,以此昭告世界

2020-12-22 20:3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洪涛

近日,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上,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成功研发投用,即将在多条高铁上线运营的新闻刷屏了,其中CR300BF型动车组因为其贴心的服务设计和漂亮的海空蓝配色,还得到了“蓝暖男”的爱称。至此,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这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重要步伐,中国高铁技术将持续领跑世界。

区别于和谐号动车组引进外国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后的成果,复兴号动车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不负“复兴”之名,我国高铁动车的多项世界领先技术的突破也多是在“复兴号”号上实现的。从2004年引进高铁技术到今天的自主技术领先世界,中国铁路走过了十几年的艰苦奋斗历程,其中多少挫折和心酸更不必说,只看我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就能知道万千铁路人为了中国铁路的长足进步付出了多大的努力,这一切都是为了“复兴”二字。

曾经有外国历史学者公布其研究成果,称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唯一始终坚定自信其一定会屹立于世界之巅的民族。在长久的历史尺度上,我们将国家的再次强大称为“复兴”而非“崛起”,因为我们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即使有低谷,但不会灭绝,并一定会重回巅峰,其重要根源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我们传承下来的民族精神保证了我们的民族延续,给我们以搏击长空展翅高飞的动力,吃苦耐劳、谦逊有礼、自尊自爱、团结奋斗等等,这些既是我们的民族特性,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正是靠着这些,我们才能在各个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的高铁动车技术也是在这些精神的支持下,才能突破到世界领先的高度。经济、科技的领先从来不是绝对的,但是以民族精神为基,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我们的进步就永无止境。

“复兴号”系列全时速型号投用完毕,代表了我国高铁运行体系的完善程度进一步提高,以后必将在此基础上对建造运行成本统筹、建造资质核定、服务功能拓展开发、运营制度改革和高铁标准的细化制定等方向延伸,这些都能进一步推动中国铁路的高质量发展,以科学的方法制定发展规划,以高质量科研人才为技术先锋,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仅仅是在高铁技术领域,在所有的领域方向上,我们都将大步向前。

而今,“复兴”之名已兴,世界形式风云变幻,风起云涌不歇,中华民族一代代的努力和期盼、付出和渴望,无不是为了国家强大和民族振兴,“复兴号”系列的完善,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不可阻挡,以此,以中国的飞速发展进步,昭告世界,我们必将重回世界之巅。

于洪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