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S管理心得

2020-12-22 20:3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令泽

(郭令泽)十月开始,我段开始了对“5S”的新一轮学习。什么是“5S”呢?5S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这5个日语单词的罗马拼音的第一个字母都是“S”,故而简称为“5S”。在此期间,作为刚入路的我也积极参与其中,对于“5S”管理也有了一些基本的认识,以下我的心得体会。 

整理就是要将物品进行区分,清除不用的物品,只留下来必要的。整顿则是将物品分类管理,明确标识并方便取用,这样可以减少寻找物品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清扫就是要将现场的赃污以及废弃的垃圾及时进行清理,这样才能使得现场环境干净、明亮。清洁则上升到规则的高度,将整理、整顿、清扫的实施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使其保持最佳状态。素养则深入到每个人的意识层面,督促职工人人按章操作,依规行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作风。不难想到,如果缺少了上面的五种要素,即便是世界上拥有最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的企业也不一定能够有效的进行管理。工作场地的混乱、工件的随意摆放,其结果只能造成生产效率的下降,工作的成本增加,最直观的就是企业效益的降低,甚至形成这样的恶性的正反馈循环,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讲是不利的。

从我们刚入路不久后,单位就安排我们进行劳动教育,将单位路边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杂草拔尽,刚开始有些学员还不理解单位为何要这么安排我们,现在看来这也是深有用意的,一方面这是“5S”的体现,另一方面是为了培养我们新入路职工吃苦耐劳的精神。不久,在单位学习“5S”管理时,我们已经分到了各个车间,我们北二运用车间为了落实“5S”的规范化建设,将各个部门的闲置、废弃柜子进行了维修、喷漆。将这些资源分给真正有需要的职工,并且在各个办公室、派班室、会议室等的物品周围都贴了胶带,以划分物品的位置,督促员工按规定摆放物品。就我个人而言也受到了“5S”管理的影响,将寝室物品也进行了整理归纳,自己的心情也随之更好了。然而通过学习,我也感受到“5S”推行的不易和任重道远,看似简单的管理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人人将其牢记在心才能将其发挥作用。

“5S”管理与其说是一种方法,不如说是企业文化的一种建设手段,通过员工对现场环境的改善,使得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并且让每个人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保障了安全生产的同时提升了企业的形象。这与我段目前进行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契合,另一方面这种管理模式与目前流行的“断舍离”整理法则有异曲同工之妙,不难看出,我们成都局集团公司的发展也是顺应时代的潮流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