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网助力“中国梦”

2020-12-22 20:3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雅璐

(王雅璐)据悉,近日时速250公里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成功研发投用,即将在杭深、连镇、贵广、南广、南昆、成贵、郑太、银西、石济、海南东环等多条高铁上线运营,至此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重要步伐,中国高铁技术将持续领跑世界。

众所周知,和传统铁路相比,高铁的显著优势便是对时空进行了巨大的“压缩”。换言之在全国高铁成网的背景下,高铁缩短了地域之间的空间距离,打开了两地新形势下的运输和贸易,如果再加我国大国市场效应,那成网的高铁带来的能量和改变都将是不可估量的。

例如高铁带来的畅通效应,不仅让人员流动更加便捷,同时也让一个地区吸引、集聚人才、科技、资本等高端发展要素的成本大幅度降低。其次高铁带来的地域分工效应,有助于激活一个地区潜在特色优势,即高铁通过其特有的便捷、安全、高效的运输方式让各地在自身优势领域内最大化发展后,再通过逐渐成熟的高铁网参与更大范围内的区域发展分工协作,从而带动各地经济不通方向和层次的发展。另外,高铁带来最直观的也是最直接经济效益便是所谓的“乘数效应”,即通过高铁的运输带动产业和产业关联一同发展,就好比如高铁带动旅游业发展,而旅游业带动的“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发展效应变得十分可观,完美诠释了1+1 大于2的产业链发展模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高铁网的协调调运下,各地快速高效的经济发展才能带动全国各族人民在奔小康的路上一同携手努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作为90后,我们成为了铁路这一改革时期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中国速度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这是时代进步的象征,也是中国领跑世界高铁的自豪。当然这一光荣的时刻离不开高铁网后千千万万个铁路职工的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同时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一员,只有我们都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才能一起努力将中国推向世界中心的舞台,在国际社会上持有更绝对的话语权,全球化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