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太行山下、郑太高铁甘为愚公

2020-12-22 20:1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12月12日郑太高铁全线开通运营,9时16分D4618次列车从郑州站驶出,首条纵贯太行山的高铁投入使用。自此,两地的高铁旅行时间将缩短至最快2小时24分,比原先绕行石家庄节省1个多小时,比普速列车节省近9个小时。

纵贯太行、郑太高铁是人们改造自然的壮举。巍峨八百里太行,北接燕山,南衔秦岭,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地理分界,也是中国第三阶梯向第二阶梯的天然一跃,自北而南贯穿于中国大地的腹心。自古时起,流传着“愚公移山”的传说,“吾与汝毕力平险,指通豫南,达于汉阴,可乎?”所有的中国人在儿时就听过这个辽远、雄浑壮阔而艰难的故事,愚公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早已流动在中国人民的血液之中。从郑州出发、遇水架桥、全长9.8公里的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承担起郑焦城际铁路和改建京广铁路跨越黄河的重任;穿山越岭、全长11.54千米的神农隧道、全长10153米的襄垣隧道以及全长13421米的全线第一长隧珏山隧道等多条隧道、一同穿越太行山断层支离破碎的破碎地质带,最后通过长达30公里的晋中特大桥到达太原。短短400多公里的里程,经过如此众多的桥梁与隧道、在我国高铁建设历程上,又留下了精彩的一笔。

加快中部地区基础建设、促进城市经济圈形成。郑太高铁将大大改变太行山畔民众的生活与出行,标志着河南拾米”字形高铁路网基本建成。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太高铁开通运营后,河南米字形高铁路网全面建成,京广线、陇海线、郑济高铁、郑合高铁、郑万高铁、以及郑太高铁形成八个方向的铁路网,将有效辐射河南省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激发沿线城市的经济潜力、填补焦作等地区的交通空白,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如今铁路运营的总里程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通过交通纽带促进城市旅游文化等资源开发、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长、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未来就在手中。

“春风得意马蹄劲一日看遍长安花”,高铁时代已经到来、连接历史与未来,中国铁路必将以“愚公精神”、树立建设交通强国的远大理想,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不断开拓进娶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勇往直前。(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