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平铁路展现大国工匠风采

2020-12-22 00:1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浩瀚东海,辽阔无垠,水天相接,碧波荡漾。祖国的东南黄金海岸,一条钢铁巨龙横空出世,承载希望,放飞梦想。被誉为“海上最美高铁”的福平铁路,像一条海蓝色纽带,连接起榕城福州与美丽平潭,它的建成标志着东南铁路网将进一步完善,为实现国家经济战略布局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大幅缩短了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辉煌成就的背后,是无数默默奉献自己智慧与汗水的大国工匠。

虽名平潭,其实并不平静。平潭地处台湾海峡与海坛海峡的突出部,受“峡管效应”的影响,海风便成为了平潭的一大特色。这里是与百慕大三角、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之一,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超过300天。架设在“建桥禁区”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因其建成难度超乎想象,被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既无立足地,又无好天气,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建设条件比东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更为复杂。大风终年肆虐,常年奔腾的海涌虽淘走了海底的松散岩层,却驱不散大国工匠们筑路的决心。福平铁路建设期间,福平铁路项目部先后经历了台风“灿鸿”、“莲花”、“浪卡”、“苏迪罗”、“杜鹃”等多次台风袭击。铁路建设者们与台风斗智斗勇,摸清了风浪的“脾气”,精准追风,建立了风浪预警机制,沿途密布监测点,实时监测风速、风向、浪涌,为施工作业提供精准数据。

十年磨一剑,铸就史诗工程;百勇越千堑,书写壮丽诗篇。建设大军克服沿途复杂地质,攻克强风、浪高、水深、涌急、腐蚀严重、航道复杂等海洋建桥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了世界奇迹。福平铁路的建成并非一蹴而就的,而是将困难分成许多小困难,发挥水滴石穿的精神逐个击破。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不惧艰苦,利用一年不足三分之一的有效作业天数,精心细化施工方案,进行合理安排,在“风口处”集思广益,稳步推进,最终确保福平铁路顺利通车。在茫茫海面上造蹲、架梁,这是需要多大的胆量和多豪壮的气魄啊!巨龙卧波,气贯长虹,好似一条海上天路。神秘莫测的海和横行肆虐的风,在勇敢且智慧的大国工匠面前低下了高昂的头颅。

万山磅礴,难阻壮志豪情;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俯瞰神州大地,一座座桥梁成为了沟通江河湖海、跨越深山峡谷的交通动脉,一辆辆高铁开启了人们走出深山、摆脱贫穷的追梦之旅。大国工匠们用匠心筑梦,用智慧搭桥,用实干和奋斗,攀越一座座高山,趟过一条条大河。天堑变通途,奋进路上的中国,必将书写人类发展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