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连镇高铁 “高铁时代”架起城市“钢铁脊梁”

2020-12-22 00:1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12月11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铁路正线通车运营,连镇高铁全线通车。五峰山长江大桥全长6.409千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铁路(正线2线,预留线2线),正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大桥建成后,不仅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目前世界上设计运营速度最高、荷载最大的悬索桥。连镇高铁全线通车标志着世界最大公铁两用悬索桥进入“高铁时代”。

连淮扬镇铁路正线全长30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江苏省高铁网中极其重要的中间“一纵”。它纵贯江苏南北,形成中轴铁路主通道,北接沿海和陇海铁路大通道,南连沪宁城际铁路,中部与徐宿淮盐、宁启铁路相交,进一步沟通了京津冀、环渤海和长三角“三大经济圈”的联系。

一条铁路牵起苏南苏北,补齐“北上南下”短板;一条路网通达全国,拥抱长三角一体化!“钢铁动脉”勃发强动力,“三纵四横”江苏高铁网挺起脊梁!

高铁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连淮扬镇高铁全线通车运营后,串起了苏北、苏中、苏南,将通过促进各城市和区域间的互通互联,进一步加强区域融合发展格局。”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表示,相信沿线城市一定程度上会在客源、人才、产业等方面产生集聚效应,借助高铁东风加速要素流动,重塑地区“经济版图”。

打造全国“一体化发展”范本,连镇铁路带来区域发展先机。近年来,随着高铁建设的快速发展,让城市与城市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城市经济圈发展之路也随着高铁的建设在不断延伸。对于开通运营的连镇高铁新线,不得不提五峰山长江大桥。作为世界上首座运行荷载量最大的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无论是铁道还是公路数量均刷新多项世界纪录。未来,江苏南北与上海的客流、货流通过公铁联运的大桥将实现最快速度“无缝对接”,必将打造出焕然一新的“长江经济带”繁荣景象。同时,高铁的开通将大大丰富老百姓外出交流旅行的“生活圈”,促进沿途各地旅游资源合理利用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进江苏全境一体化建设进程,让沿线城市的GDP增长率变成老百姓看得见的“收益”,让民众成为高铁建成通车的最大“受益者”。

高铁已成为衡量城市宜居宜业程度的重要指标,高铁的开通,必将增加当地对天南海北游客的吸引力。期待“高铁时代”为更多城市赢得发展主动权。(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