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连淮扬镇铁路成为南北贯通“高脊梁”

2020-12-22 00:1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12月10日,江苏省政府在扬州举行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运营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长江大桥将于12月11日开通运营。(腾讯网)

12月11日历时建设六年的连淮扬镇铁路将全线开通。据悉连怀扬镇铁路于2014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全线长度为305千米,设计速度250千米/小时,沿线共设置10个客运站,总投资共计458亿元。铁路贯通江苏省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区,北起青岛至盐城铁路董集站,向南与徐州至盐城高铁在淮安交会,经高邮、扬州等地,跨长江后接入上海至南京城际铁路镇江丹徒站。

连淮扬镇铁路是长江三角区域的“脊梁骨”。作为江苏高铁网中必不可少的“一纵”,连淮扬镇铁路北接沿海和陇海铁路大通道,南连沪宁城际铁路,中部与徐宿淮盐、宁启铁路相交。它成功实现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中心城市无缝对接,一举打破“北上南下”困难局面。在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同时,又让长江三角“经济圈”的联系更加紧密。铁路开通前,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苏中淮安、高邮、扬州等江北群众坐火车去往江南需要通过南京中转,十分不便。铁路开通后,沿线城市去往沪浙方向的铁路出行径路“曲线”变“直线”,群众乘高铁可以直达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

连淮扬镇铁路是经济发展的“助燃剂”。铁路北端无缝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出海口、欧亚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南端深度嵌入“长江经济带”腹地,并通过沪宁铁路通道引向上海以及“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地带,“战略叠加”优势显著,线路的开通为“长江三角区域”乃至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铺就了快车道,对我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连淮扬镇铁路的建设不仅加强了京津冀、环渤海和长三角“三大经济圈”的联系,还加快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为苏北、苏中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相信随着连淮扬镇铁路的开通,定能大大提升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迈向更美好的明天。(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