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为印尼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2020-12-22 00:1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11月28日,首批由中国发往印尼雅万高铁的钢轨在广西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举行装船首航仪式。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了全世界为数不多可进行长定尺钢轨批量出口的国家,更显示出我国高铁技术出口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央视网)

作为中国首个海外高铁项目,东南亚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雅万高铁,自2017年高铁项目协议签认至今,其建设进度无时不刻牵动亿万印尼人民的心。自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以来,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已逐步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互通互融、共建共享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经济发展“走出去”,创造新机遇。“一带一路”、全球化以及命运共同体三者之间形成有机整体,也创造了新型全球化关系。

雅万高铁通车后,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到5小时缩短至40分钟,这将有效改善当地的交通状况。不仅如此,交通条件的改善也将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拉动周边地区产业升级,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将促进冶炼、制造、基建、电子、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有效缓解雅加达至万隆的交通压力,便利沿线民众出行,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造福雅万高铁沿线地区民众。

在笔者看来,雅万高铁作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第一步,历史意义远远大于经济利益,中国高铁发展起步晚,但发展势头迅猛,短短十几年走过了欧美和日本近40年的路。但想要得到世界认同,真正领跑全球,必须在海外有所作为。这次雅万高铁建设,我们让利印尼,是目光长远,更是“高铁外交”的政治体现,当中国高铁在海外造福各国人民时,那才是当之无愧的高铁“领跑者”。

雅万铁路建成后,会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还有助于带动当地铁路技术进步。中国铁路以开放的姿态走出去,合作共赢,拉近两国国际关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让世界更多的国家共同奔向美好的幸福生活。(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