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漠新丝路”为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2020-12-21 22:0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据媒体报道,12月9日上午9时40分,由库尔勒火车站开出的K9756次列车正式发车,标志着格库铁路(青海省格尔木市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全线开通。

数年战荒漠,天堑变通途。格库铁路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历经六年建设,线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经过阿尔金山无人区、横跨塔里木河,铁路南端在格尔木连接青藏铁路,中部在若羌与建设中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交会,北端在库尔勒与南疆铁路相连,是完善我国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的重点枢纽工程,更是我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

“格库铁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格库铁路开通运营后,格尔木到库尔勒由原先坐汽车26个小时缩短至乘火车12个小时左右,不仅结束了新疆巴州若羌县和尉犁县不通火车的历史,还能使当地民众出疆不再北行绕道乌鲁木齐等地。在大漠深处的若羌县,当地民众对火车的到来期盼已久,今天“火车梦”终于实现了,助力百姓奔向小康致富路。格库铁路是一条团结线、民族线,拉近了沿线县市间、城镇间的时空距离,加快人流、物流的互联互通,让沿线百姓生活更幸福。

“格库铁路”更好地促进沿线物流运输降本增效。格库铁路拉近了新疆和青海、西藏的物流距离,解决了运输中运价高、时间长的难题,还将大幅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企业得到实惠,实现了降本增效。格库铁路不仅可以确保新疆供给青藏的成品油、煤炭、钢材、化肥等物资及时快捷的外运,还可以将铁路沿线各县各团场生产生活所需的各类物资,源源不断的运达,确保民生所需,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越织越密的交通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让“流动中国”生机盎然、活力四射。(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