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上的长三角”再注新动能

2020-12-21 21:5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宝德

据媒体报道:12月11日,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正式开通运营。连镇铁路是长三角城际网和江苏省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连接鲁苏皖浙赣五省的铁路纵向大通道,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沿海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意义重大。

历时6年,连镇铁路终于开通运营了,这条北起连云港市,向南经淮安市、扬州市,终至镇江市的高速铁路,不仅是苏中、苏北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连接山东、浙江、安徽等五省的铁路纵向大通道,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一环,在整个国家铁路网中居重要地位,可以说,连镇铁路的开通,不仅是对华东地区铁路网的“锦上添花”,更是对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强劲助力,有了连镇铁路这条运输通道,苏北与上海、南京等发达城市将实现无缝对接,为苏北地区发展带来新机遇。

事实上,华东地区的铁路网建设已经相当成熟,其密度也远高于中西部地区,在铁路运营里程、经验管理和基础建设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华东地区的铁路建设同样存在不平衡的地方,尤其苏北地区,从连云港到南京需要长达8小时的车程,而到上海更是需要11小时,这对于时间就是金钱的当今社会来说,无疑是难以接受的,而连镇铁路的建设,极大地打破了以往的地理梗阻,畅通了苏北地区与苏中、苏南地区的沟通交流,为苏北地区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了交通便利。

得益于连镇铁路这条运输通道的开通运营,扬州、镇江等地与上海、南京的合作交流将驶上快车道,通过连镇铁路,扬州、镇江等地将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扬州全境也将迈进“高铁时代”,成为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中唯一“县县通高铁”的城市,这也意味着,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辐射范围和力度也将更加广泛,而这也将形成互惠双赢的良性循环,区域资源将得到有效整合,一体化进程更获新成效。

其实,无论是华东地区铁路网建设再上新台阶,还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再获新动能,以及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再跑新速度,最根本的受益者,还是我们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连镇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将促使随之而来的贸易流、产业流、旅游流等,让百姓拥有更多经济实惠,而且交通基础的再一次完善,更让百姓的出行生活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也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而通过无数个类似连镇铁路的交通快车,连接起整个人民追梦前行的源动力。

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安全更绿色更便捷的交通运输,享有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交通服务是铁路部门的奋斗方向,我们也相信,伴随着铁路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速,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的出行之路将不断铺设在我们脚下,让我们的逐梦之旅行深至远。(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