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铁路”,让“中国智造”的声音响彻世界

2020-12-21 01:0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查荣卓

12月15日,2020年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正式公布,由国家铁路局评审并认定,我国首个“北斗+铁路”科技创新基地——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华龙网)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现在有两大“名片”,一个是“高铁”,另一个就是“北斗系统”。很多人对于“北斗系统”的了解仅仅停留在卫星定位的认识上,认为一个“定位系统”能给高铁带来的作用并不高,用处并不大。其实不然,这次面向铁路建设方向的“北斗系统”,会提供基于“北斗定位+GIS+BIM”等三方面立体的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系统服务;面向交通运输服务领域,提供集安全监测、工程管理、综合养护与运营监测等应用于一体的时空综合信息应用系统服务。可以说是将高铁运行、高铁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一个质的提升。

北斗系统将为高铁运行带来实质性的飞跃。我们都知道如今的铁路运行都是需要调度来完成的,从调度单位到线路地场指挥,从列车司机到信号单位,都必须有条不紊的进行,这不仅让调度人员的规划调度容不得半点马虎,而且列车司机在执行的时候也不能有一点闪失。而搭载了北斗系统以后,调控中心能直接通过列车搭载的北斗系统了解列车的运行位置等各方面数据,并且反馈速度会加快。由“人控”变为了“机控”,使得安全系数大大的提升,与此同时也能让列车运行间距缩短,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和运输能力,目前中欧班列联通21个国家、72个城市,北斗卫星能够跟踪中欧班列运行轨迹定位精准到10米以内,北斗系统还可对铁路设备设施及沿线环境进行全天候实时高精度监测,采集原始监测数据,并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实现监测数据的解算分析,预警信息的发布等,大大提高了列车行驶的安全系数。

北斗系统将为高铁建设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北斗系统的自动化变形监测系统运用到里铁路建设上有着重要作用,它能对沿线的气候,沿线的山坡、隧道进行实施监测并自动报警,并且提高了测量精度和测量效率,还提高了抗干扰性和可靠性。日前在京沈高铁成功上马的“北斗惯导小车”,就是最好的实例,它带来的精确测量和高效监测,能大大减少往常铁路守路人的工作负担,也提高了安全系数,成为铁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在未来我们能看到更多的铁路制定更多更好的工器具,将会给铁路行业带来新一轮的技术改革。

“北斗系统”我们可能不会实实在在的看见它,但是它正在悄然改变铁路的运输,带给中国铁路和旅客不一样的体验。如今,“北斗”在夜空中璀璨,守护着我们;地上有着高铁在穿梭。“中国高铁”和“北斗系统”这两块我国自主科技创新的“门面”将会给我国乃至世界带来更智能更全面的服务,如今他们的融合会更容易让“中国智造”的声音响彻世界。(文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