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慢慢”用心开,美好生活就到来

2020-12-21 00:2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在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继续开行公益性慢火车,算的不仅是经济账,更是民生账。这样的速度慢、停站多、票价低的公益性慢火车,目前全国还有81对,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以及上百个完成摘帽的贫困县市。(人民日报,12月9日)

在网上常常听到人们吐槽铁路高铁快票价贵找不到以前的慢车了。然而,许多类似5633/5634次这样的“慢火车”仍在继续运行在祖国的偏远贫困地区,成为改善贫困山区民生质量,帮助学子求学追梦的重要支撑。我国开行的“小慢车”多经偏远贫困山区,重山峻岭,交通阻隔,它打通了山区与城市的通道,不仅成为沿线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让沿线的百姓将农产品、土特产等卖到其他地方,换取收益,从而改善生活质量,脱贫致富。“小慢车”还成为学生们的“校车”,护送着他们返校、回家。一节节车厢到处充满着文化知识的气息,装载着偏远地区学子们的梦想驶向远方。

一趟趟“慢火车”不是风驰电掣地将旅客运往遥远的他乡,而是将方圆百里、上百个村庄如念珠般串起来,不仅保障了沿线百姓最基本的出行需求,还为贫困群众带来了商机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更载着大家走上了致富的“高速路”“快车道”。回首望,如果一日千里的复兴号是人体的“大动脉”,那么一趟趟不停开、不涨价的“慢火车”就是深入末梢的“毛细血管”。而这些“毛细血管”,不仅体现了党的惠民政策的务实贴心,也让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更为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撑。

高铁时代,“慢火车”在铁路运输中仍然担当重任,它承载着山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和希望,小慢车”一直驰骋在祖国各地,以它们的力量为脱贫攻坚默默助力,为中国的铁路事业不断注入源源动力。(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