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持续给力,确保中欧班列“黄金通道”高效畅通

2020-12-18 16:2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芳草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份,中欧班列稳定畅通,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开行1238列、运送1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4%、73%,综合重箱率达98.8%。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开行量逐年攀升。经过近十年的前行发展,中欧班列班列辐射30个国家的130座城市,货物涵盖高档衣帽、陶瓷用品、汽车整车、医疗器械、食品生鲜等。

中欧班列运输需求持续旺盛,但受口岸站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和境外恶劣天气等影响,口岸交接能力有所下降,部分通道有班列途中移动缓慢现象。为此,铁路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科学调配口岸能力满足运输需求,始终把中欧班列作为国际联运的重中之重,不停运、不限装,确保了中欧班列稳定运行、安全畅通。一是加强源头调控疏解。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一盘棋的统一调度指挥优势,采取阶段性运力调整措施,有效疏解了口岸拥堵。二是加快口岸扩能改造。在霍尔果斯、二连浩特等口岸实施扩能改造项目,努力提升口岸站换装、交接等能力。三是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加强沟通协作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建立灵活的口岸交接办法,确保中欧班列通道安全畅通。

疫情发生以来,各个国家逐步开始封闭往来通道,人人自危的形势面临着物资短缺的困境。中国在疫情防控局势平稳之后,开启了守望相助的征程,一列列呼啸飞驰的中欧班列马不停蹄的在各国来回穿梭,成为各国所需物资运输的唯一安全且快捷高效的国际运输“黄金通道”。

一个响当当的铁路品牌崛起,对于铁路的国际布局意义非凡。铁路的“走出去”部署是一项长期性工程,肩负着国家贸易、企业发展的责任,每一个坚实的步伐都具有不同凡响的影响力。同时,中欧班列开行量的增加也体现了一种铁路精神,在国家战略中亦步亦趋,在困难中耕耘,在开拓创新中成就自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