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只争朝夕谱新篇,破题起势开新局

2020-12-18 16:1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献献

目前,川渝多个通道性项目正在建设,铁路、公路、水路,齐头并进,以加速川渝重大通道建设,为今年能够正式通车“最后冲刺”,这也是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的一道风景线。截至目前,已经有26个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围绕《规划纲要》明确的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围绕高铁、高速公路、物流等方面,正加快建设。

突破重点,整体成势。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深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圈的战略决策,以一大批支撑性、基础性和引领性的重大项目正式投入建设,以国家战略规划为指导,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重点,突破局限,整体成势。目前交通基础设施数量多达10多个,总投资665亿元,加快推进成渝中线建设。

快马加鞭,列车“提速”。为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四川盛重庆市尝国铁集团,联合批复报告,随即启动提质改造工程,三方协同全作,以期年内达标运营。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双圈”与全国高铁网的融合,成渝中线快节奏迅速推进,全线安排3000多人,500多台钻机奋力迎战,使川渝高铁项目大步向前。

水运合作,通道提质。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建设项目作为川渝合作共建的首批示范项目之一,更是长江干线的最后一个枢纽,目前正是紧锣密鼓地施工,该项目的完工,能够让钱塘江在枯水期,也可以让1000吨级船舶下水,为全流域的快速复航按下快进键。如今,重庆、宜宾“水水中转”集装箱业务已经启动,既大大节约了物流运输成本,也极大缩短了出海时间,同时,结合新增加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大大提升了港口航运能力。可以说,川渝水运合作,为冷链运输、搭建物流新平台、打通出海通道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消除瓶颈,快线运输。川渝中线的建设,极大推动“高铁双通道”、“高速八车道”、“航道千吨级”的网线格局的形成,也极大完善了川渝毗邻通道网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邻城市“一小时”交通圈提供了全力支撑。在普通公路上,两地公路网布局得到优化,实现了技术等级与行政等级的协调统一,提同邻近地区互通水平;运输方面实现成都、重庆公共交通“一卡通”,为旅客出行提供了共享便利,积极推动跨省市公路快线接驳运输。

川渝重大通道的建设,为川渝地区运输网络的一体化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推进建设铁、公、水、空、管道5张交通网的快速完工,提升了港口服务能力,构建多层次1小时交通圈,实现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治理体系3个一体化,打造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