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英雄修筑成昆路,今朝天堑变通途

2020-12-18 16:1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献献

时至今日,成昆铁路通车整整50周年。成昆铁路,这是一条跨越半个世纪的铁路,更是一部史诗。它穿行在祖国壮美的山水中,联合国誉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

战胜筑路“禁区”。成昆铁路北起成都,南达昆明,沿线山势陡峭,穿越强烈地震区和地质大断裂带,沟壑纵横。该铁路从1964年开工到建成通车,获得了13项世界铁路之最。这条全长全1100公里的铁路,设计7处圆形、螺旋形、灯泡形等盘山展线,8次跨越安宁河,13次跨越牛日河,47次跨越龙川江,一路奇峰险峻,惊险无比。前苏联专家看好地势相对平坦、新修建距离短的中线方案,断言西线根本就是修建铁路的“禁区”。但是南京大学地质系的师生,在一次实习中发现,攀西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煤、铁和有色金属资源,这也促成了成昆铁路的线路走线的确定。从政治意义上讲,西线经过很多的少数民族地区,能够大大改善少数民族聚集区的生活水平和交通条件,并有利于当地的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而从经济上讲,西线经过眉嘉平原、西昌盆地、滇中高原,这一种盛产经济作物和粮食,还有丰富的有色金属和煤铁资源,能够让水电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最终确定了穿越攀西大裂谷的西线方案。

举国之力奋战。1958年,在沙木拉打隧道举行开工仪式,并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同时做出三线建设的战略决策。毛泽东提出:“成昆铁路要快修,铁路修不好,我睡不好觉。没有钱,把我的工资拿出来。没有铁轨,把沿海铁路拆下来。没有路,我骑着毛驴下西昌。一定要把成昆铁路打通1号令一下,一时间,悬崖峭壁上马上硝烟弥漫,炮声隆拢在当时缺乏现代化技术的环境下,举国之力,奋战成昆铁路,先后有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克服一个个难题,普通一座座高山,跨越一条条河流。同时,战斗在一线的铁路工人和基层连队,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大家凭着“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靠着炸药、铁锤、翻斗车修路,目前,成昆铁路长眠着约2100名烈士,这座架有991座桥梁的铁路,是由血汗铸就的英雄路。

新铁路新天地。成昆铁路开通之后,攀枝花的钢铁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西昌卫生发射中心也顺利建成,如今,成昆铁路一路以成都、乐山、西昌、攀枝花为关键节点,集军工、文化、重工业和旅游为一体,形成川西“工业走廊”,既是沿线各民族同胞致富的发动机,也是西南地区工业化的引擎,让西南地区从“刀耕火种”的年代走出来,开辟了西南经济发展的新纪元,实现了我国铁路桥梁建设史上里程碑式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