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看铁路勇往直前的脚步

2020-12-18 16:1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千智

“十三五”期间,依靠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我国桥梁设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近日,连云港至镇江高铁即将全线通车,其中主跨1092米的五峰山长江公铁大桥的铁路桥也率先运营,它是目前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的强大,最终依靠的还是科技实力。

连镇高铁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千米级公铁两用悬索桥, 是世界上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

五峰山长江公铁大桥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北起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南至镇江市新区五峰山脚下,是连镇高速铁路和江都—宜兴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两大路线跨越长江都要经过这座大桥,真的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五峰山长江大桥荷载的公路、铁路车道数量和重量,都分别远远超过国际同类桥梁,刷新多项世界纪录,也将中国高铁带入了"悬索桥时代",打造了世界悬索桥新标杆。

连镇铁路全线开通后,将会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强京津冀、环渤海和长三角"三大经济圈"的联系。

建造如此巨大和高规格的公铁两用桥梁,在全世界都没有先例,我国桥梁设计和建设者率先研究了建立此类高速铁路公铁悬索桥的设计方案和技术标准,并成功将其展现在世人面前,大部分的方案、技术标准都已经打破以往的常规,建设过程中的施工难度施工规模也超乎想象,难怪有国外桥梁建设者称它为桥梁史上的奇迹,这座大桥也必将在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桥梁建设史上显现里程碑意义。(赵千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