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文创:打造中国的“铁胆火车侠”

2020-12-16 15:4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骆晋宇

我想1997年的日本动画《铁胆火车侠》应该是90后一代人的美好记忆。作为日本当时新干线的周边产物,拟人化的新干线形象深受年青一代人的欢迎。而在2019年《人民铁道》文化创意原创设计大赛和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两大活动成功举办后,铁路周边的“文创热”持续升温,今年文创大赛及论坛以“燃情文创·拥抱小康”为主题,更是涌现出越来越多“中国速度”、“人民铁道”标识的中国“铁”字号文创精品。

随着我国铁路行业的高速持续发展,铁路文化以及大众对于铁路的关注度也一直在持续升温。今年的文创大赛及论坛以“燃情文创·拥抱小康”为主题,进一步挖掘铁路庞大深厚的文化资源,本届文创活动共收到铁路内外投来的文创作品700多件(套),在投件数量和产品种类上都超过上届大赛。铁路文创产品的设计者不少都是一线铁路职工,设计者在创作铁路文创产品的时候也是对铁路文化的一次再认识。设计者们充分发挥创意巧思,结合对铁路的认识、时事热点和对文创产品的理解设计制作出多种质感十足、铁味文化浓厚的产品。文创精品成果展示区内,13个部分的展台包含多种主题,有铁路扶贫、中国速度、铁路与冬奥等,内容丰富、产品多样,大到几米长、印有火车车轮图案的运动桨板,小到几厘米的Q版高铁列车样式小手电,涵盖了运动装备、时尚文具、办公用品、家居用品、数码周边、纸制品、服装饰品等众多品类,琳琅满目、款式多样。与中华上下五千年悠久的历史相同的是,中国铁路140多年的发展历程也是铁路文创产业取之不尽的题材富矿。京张、胶济等铁路历史悠久,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复兴号持续发展,高铁网、“慢火车”都可以是铁路文创产品的创意灵感。

  我相信,我们的铁路部门也将把饱含铁路文化和情怀的文创产品通过更为丰富多元的文创产品深入千家万户,让中国本土的“铁味国潮”成为新一代孩子们的童年记忆,让世界看到与高速发展的中国高铁并驾齐驱的铁路文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