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冲刺吧-京雄城际

2020-12-16 15:1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据媒体报道:经过两年时间建设,北京与雄安新区的半小时交通圈即将形成。记者获悉,作为京雄城际终点站的雄安站正在进行全面室内外装饰装修工作,今年年底将竣工投用。建成后的雄安站,不仅是京雄城际铁路上规模最大的车站,同时也将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之一。

作为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京雄城际铁路”, 不仅对完善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构建快速立体式交通体系、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联络有重要意义,还将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雄安新区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说,“京雄城际铁路”具有重要的交通地理位置。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向南途经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项目建成后,从北京城区到雄安新区仅需30分钟,对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重要的客流集散地,严格意义上来说,高铁雄安站并不是这条铁路真正的终点,延伸的钢轨还会继续往南延伸,贯通八纵八横通道中的新一纵。

京雄城际是中国高铁智能化的“新标杆”,在正式开工之前的地形勘察阶段,铁路工程师们就使用 BIM(建筑信息模型)等技术,在电脑上模拟出了整条铁路线路,并且达到了毫米级的精度,能与现实一一对应。在铁路桥梁摸具浇筑前,还有机器人仔细清扫角落,确保模具和浇筑件的吻合准确性。京雄城际铁路每一块铺设的轨道中,还嵌入了智能信息卡片,可以实现质量细节随时追溯。

在不久的将来,京津冀地区必将打破过去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冲破根深蒂固的行政壁垒,“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意义在此刻得到最大意义的体现。(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