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理创新,高效组织,为中越联运带来新发展

2020-12-16 15:0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旭程

冬日的中越边境暖意融融,一列在河口北站换装后驶来的米轨货运列车停靠山腰国境站,身穿黄马甲的调车员、手拿联运单的交接员早已等候一旁。这趟完成列检作业的货运列车将通过中越米轨国际铁路通道驶向越南。(12月15日人民铁道网)

今年前11个月,中越两国间共开行国际联运班列725对,运输货物51.4万吨,其中进口完成28.1万吨、出口完成23.3万吨。随着疫情的逐渐稳定,同时中国作为疫情中处理的最及时,把控的最严格,稳定的最快的国家,国内经济开始进入快速恢复阶段,各类生产销售等也已经重新进入正轨。因此除了国内经济流动开始加速,国际上,中国通过中欧班列等运输方式的国际贸易也开始不断加大。

过去中越地区由于铁路发展不同,运输标准不同,存在米轨机车车辆不足、准米轨换装能力不足、隧道限界和平车不足、列车对数不能满足班列需求、作业能力饱和等问题,同时,由于疫情防护,双方人员更是不得不小心为上,运输效率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面对这种情况,中越双方采取双机推挽的方式,提升单趟列车运力,减少列车开行频次,降低中越双方人员接触概率,有效防控了风险。

7月,开远车务段山腰国境站95306“数字口岸”系统投入使用,实现了铁路部门与海关、货代公司的数字化信息互联互通。8月,面对汛期水害,在上级部门的指挥调度下,该站采取货物向准轨分流运输的方式,保障了国际联运班列无中断、安全有序开行。同时,他们加强与越南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动态掌握车流信息,克服出境车辆周转时间长、货物运输组织不畅等困难,高效科学地组织国际联运班列开行,提高货物通关效率。

围绕冬季疫情防控要求,山腰国境站还细化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措施。对内,他们严格执行全站职工每日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及定期健康申报等措施;对外,他们采取划定越南铁路工作人员活动区域、固定联运交接人员、设立隔离留观室等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问题,中国铁路人员通过各种技术设备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详细的规定计划等,提高了工作要求,减少了不必要的环节,通过密切合理的防控方式,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体现了铁路人不畏艰难,开阔创新的积极态度,促进了中越国际联运的运量的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