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太高铁开通,区域布局作用不容小觑

2020-12-14 17:5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12日9时许,太原开往郑州的D4665次列车和郑州开往太原的D4618次列车,相继在太原南站和郑州站开出,标志着郑太高铁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12月13日人民日报)

区域建网,全国组网。不知不觉中,国家 “八纵八横”之下的区域布局越来越密集,在促进经济发展上发挥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作用。

"八纵八横" 是网络的短期规划图。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八纵"通道包括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银)海通道、兰(西)广通道。"八横"通道包括绥满通道、京兰通道、青银通道、陆桥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厦渝通道、广昆通道。

如果说,"八纵八横"是国家高铁的骨架,那么,区域高铁的建成便是经脉骨血。在地方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上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郑太高铁全长432公里,线路北起山西省会太原市。随着郑太高铁的开通,两地的高铁旅行时间将缩短至最快2小时24分,比原先绕行石家庄节省1个多小时,比普速列车节省近9个小时,晋东南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随之发生改变。出行时间大幅度缩减的背后,是铁路一以贯之的担当作为,而出行时间大幅度缩减的将来,无疑是区域经济快速腾飞的主力剂。

近年来,由于高铁的开通让城市品位提高的案例数不胜数。相信随着区域高铁的频繁布局,国家的经济大船也会愈加行稳致远。

陈伟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