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精神一种体现  

2020-12-14 17:5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铁路始终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是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人民铁路”,就是说铁路来自人民,同时铁路为了人民。“人民铁道为人民”从来不是一号口号,建国70多年,铁路为了人民风雨同舟、砥砺奋进,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刚解放初,修建成渝铁路的艰难是无法想象,可是实现了西南人民半个世纪的梦想。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打破了美国现代火车旅行家保罗•索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预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2008年京津350公里时速的城际列车运营,点燃了中国高铁发展的熊熊烈火。如今14.14万公里的铁路线,3.6万公里的高铁,领跑世界的先进技术,让中国铁路在成为世界铁路强国的同时,让人民群众不仅享受到了舒适高效绿色的出行还让世界为之羡慕不已自叹不如,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中国地广人多、资源丰富但不分布不均。南水北调,就是把南方充足的水调入北京京津沪,解决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北粮南运”“西煤东运”则更多的是铁路及时地把人民赖以生存的粮食和发电急需要的煤炭生活基本物质提供运输保障。1988年建成通车的大秦铁路,32年来累计运输煤炭近70亿吨。他们一直不断地在极其艰难的负重中为增运不断地奋斗,次次都能完成突煤增运艰巨任务。将运量一再提高,从1亿吨到4.5亿吨的年运量,特别是2004年的夏季严重的电荒导致半年中国拉闸限电,2008年南方的冰冻雨雪灾害,今年的“六稳”“六保”中,是大秦人克服重重困难、勠力同心,把最亟需的煤炭源源不断地运出夺取抢险救灾的胜利。在创造着世界重载铁路的奇迹的同时,让人民享受到了中国重载世界领先水平的成果,得到温暖和光明,让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让国家经济的发展更有质量。当然也融进了重载人多少智慧和心血,坚守和创新,奋斗和奉献。

铁路对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欠发地区更有一种天然情感,更有着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让老乡们脱贫过上好日子。铁路部门持续开好途经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每年运送沿线赶集、务工、求学的贫困群众超2200万人次。同时,充分挖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有效带动沿线旅游、商贸、餐饮等产业发展。81对慢火车不仅帮他们致富,更是他们走出大山走向未来的希望,影响改变着一代又一代山里孩子们的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展现国铁企业的责任担当,为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不仅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红火了,与铁路人的情感更浓了,成了一家人。5633/5634次“慢火车”列车长阿西阿呷,被彝族百姓称为“大凉山美丽的索玛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