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太高铁为推动区域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0-12-14 17:4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佳鹏

12月12日9时许,太原开往郑州的D4665次列车和郑州开往太原的D4618次列车,相继在太原南站和郑州站开出,标志着郑太高铁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郑太高铁连接河南省会郑州市与山西省会太原市,全长432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网  12月12日)

郑太高铁是改善民生、协调两省共同发展的便捷通道。全线长432公里,共设16座车站,39个隧道。其中郑焦段早于2015年6月26日开通运营。这次开通的太原至焦作段长372公里,设计速度250千米/小时。飞快的速度,实现了上午观太行,下午游黄河,使得沿线城市联系更加紧密,交往更加频繁,是改善民生的幸福之路。

郑太高铁是实现优势互补,借力共赢的高速通道。郑太高速铁路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连通郑州、太原两个省会城市和铁路枢纽。郑太高铁的开通运营,形成山西、河南两省间的快速客运通道,大大缩短晋东南、内蒙古西部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区域间群众的往来,对进一步促进中西部欠发达城市群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郑太高铁为河南拾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再添上浓厚的一笔。作为西北方向的郑州经焦作至太原铁路,可实现太原至焦作铁路的客货分运,大大缩短郑州至太原之间的客车运行时间,促进了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全面建成,将有效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扩大了经济圈、朋友圈,为人才引进、成果输出提供有力保障。

郑太高铁加强了各地区多种资源的交融互通,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强东中西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晋豫更好的发展,国家更加的强盛,人民生活更加的幸福,未来可期。(欧佳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