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完善云南铁路网,促进经济大发展

2020-12-14 17:4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12日5日,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新民隧道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准确落在道床上并成功与短轨合龙,标志着“大临铁路”这条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中的重要通道全线轨通,为保证全线年底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临铁路”提升了云南西南部地区的交通地位。“大临铁路”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云南拾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重要通道,也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临铁路”将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快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沿边、少数民族地区开发开放。“大临铁路”意义重大,将对云南的经济有促进作用,同时也完善了云南的铁路网。

“大临铁路”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大临铁路”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地区,自大理站经大理、巍山、跨越澜沧江后,经云县至临沧市临翔区。铁路全长202公里,其中正线桥隧176公里,全线桥隧比87%,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后,昆明至临沧仅需3小时左右,将结束云南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对改善滇中、滇西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起到积极作用。

“大临铁路”加强与周边地区的沟通和链接。云南对于我国的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在东南亚经济圈具有核心作用。长期以来云南的铁路网由于地理环境复杂,所以铁路网的建设并不完善。云南是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的省份,区位优势独特,这使得云南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突出地缘优势的省份之一。

“大临铁路”将会对云南的铁路网完善带来良好的作用,从而促进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理优势。“大临铁路”作用一举多得,既可以服务于云南本省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