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破极限,中国铁路再创世界新纪录

2020-12-13 21:0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旭程

12月11日10时08分,由扬州东开往上海虹桥的G8301次复兴号列车快速驶上距离江面64米的五峰山长江大桥,标志着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正式建成投用。(12月12日人民铁道网)

连镇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江苏省连云港市至镇江市的高速铁路,是江苏省南北向高速铁路,是贯通苏南、苏中、苏北的重要通道,是苏中、苏北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五峰山长江大桥作为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南延的关键节点工程,建筑难度何其巨大,中国铁路工人,通过奇思妙想,打破建筑极限,采用了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成为中国桥梁建设史上的一个代表性工程。

作为江苏南北中轴城际交通枢纽上的重要节点,五峰山长江大桥承载了重要使命。连镇铁路和徐盐铁路的对接,将会和沿海高铁对长三角区域与京津唐的连接起到一定的客流补充。而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建设,将让苏中地区进一步接轨苏南,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五峰山长江大桥将成为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的过江通道,未来这两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完成,将苏北地区首先从交通上实现了与苏南接轨,融入了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中。无论连镇铁路过江对接京沪线,还是对接京沪高铁,苏北地区到上海的路程将只有一个多小时。

五峰山长江大桥全长6.4公里,主跨1092米一跨过江;下层连镇高铁双线设计时速250公里,2线预留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上层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这项超级工程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在建设过程中获得了数十项专利,创下了荷载重量、主缆直径、陆地沉井基础面积等7项世界纪录。其中,“全熔透焊接”成套技术为世界首创。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又一座中国纪录从此诞生,体现了中国基建力量的实力雄厚,反映了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凝聚着设计者匠心独运的机智和建设者们的技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