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禁烟工作需乘客共同配合

2020-12-11 23:0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普快列车需不需要禁烟,成为近期热议的话题。近年来,铁路上因为吸烟引发的争议屡见不鲜,一些地方铁路管理部门甚至因控烟不力被告上法庭。当各地密集出台公共场合控烟条例,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禁烟成为共识,普快列车照此办理不应有所迟疑和犹豫。(2020-12-03半月谈)

关于公共场所禁烟这一问题,在社会舆论中一直有两种声音在拉锯,吸烟对烟民而言是一种宣泄,有了烟的加持不论是思考或是缓解压力都有一定的作用。据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烟民的数量大致在3.5亿,中国的烟草还一直保持了七个"世界第一":种植面积第一;收购量第一;产量第一;消费量第一;吸烟人数第一;烟草利税第一;而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数第一。

从数据中我们知道:在进入2000年以来,中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0万人,为全球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当然这当中还未算上吸烟后给吸二手烟者带来的危害,笔者以为比较可行的解决吸烟者的问题,还是需要在公共场所设有专门的吸烟区较为靠谱,因为一旦宣泄口被扼住,衍生出的问题也许就不是吸烟与吸二手烟的问题了。

列车内禁烟的目的是让车内环境更加清朗,初衷虽是为了大部分旅客的安全,但是对于吸烟者来说,自然知晓吸烟的害处,但烟瘾上来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如今的社会人情往来,朋友交流需要吸烟,办事吃饭需要吸烟,香烟已然成为情感交流的重要过程,自然是久戒无法,这时候如能通过设置吸烟点来达到减少车内二手烟污染的目的,当然对于在不能吸烟部位吸烟者的处罚力度需要加大。

历数这些年铁路部门的禁烟路,普速车从开始的车厢里面禁止吸烟,到劝阻旅客不要在连接处烟,自从有了动车高铁,动车组内不允许抽烟,然而因吸烟导致的列车停车,也是时有发生,高铁速度快忍忍也就到站,但对于普速车而人流量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给工作人员管理就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所以个人以为普速禁烟问题,需要加强宣传外还是得依靠乘客的自觉与相互间的监督,方能真正起到作用。(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