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力量”

2020-12-09 23:5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韬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在疫情导致全球物流不畅、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欧班列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有效助力沿线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有力支撑,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动力。(来源:人民铁道网 12月4日)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也以自身复苏带动着世界共同复苏。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国铁路也在其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一带一路”合作自2013年被提出以来,他的快速发展不仅给中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给其沿线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和潜在的机遇。其中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铁路运输也成为“一带一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自2014年10月30日长沙开出首趟中欧班列以来,经过6年的市场培育,其出运量逐年递增、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尤其是疫情以来,中欧班列的运行次数要比去年增加两成,展现出“一带一路”在扩大贸易与商业交往中的潜力。

扩大开放,深化合作。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持续扩大开放是当代我国鲜明的标识。今年10月11日中国实施新的铁路列车运行图后,中欧班列运行线达73条,截至11月5日,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0月,从波兰满载1100余吨液态纯牛奶、速溶乳粉的中欧班列经过半个月行程抵达武汉,这是首列由波兰开往中国的乳制品专列;7月,中国华中地区首列直达乌克兰的中欧班列抵达基辅市利斯基货运站,中国的电子产品、高端仪器、农业设备、医疗物资等产品去,乌克兰的木材、矿产和农业资源回,实现国与国之间物流双向循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物流贸易双向循环让双方互利共赢的同时,也及有效的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为全球共同抗战疫情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欧班列优势突出,具有高效、便捷、安全、省时、省钱等特点,在速度上比海运快,在运输成本上比空运低,且运输货物品类多、运量较大,组织方式灵活,它以强劲的运输能力得到了国内外企业的青睐,成为国际长途货物运输的首眩在全球空运和海运运能持续萎缩而世界各地生活和防疫物资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没有中断开行,反而是实现了逆势增长,不断开拓新线路、新市场,赢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直好评。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今世界的发展,早已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中欧班列加强了国家之前的合作关系,打通了全球物流通道,为全球经济复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一列列中欧班列带动外贸企业加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有活干,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去迎接美好生活,为脱贫致富注入了不竭的动力。(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