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座”之风屡禁不止,公共道德岂容忽视

2020-12-09 20:3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文轩

高铁“霸座”之风为何屡禁不止,近日一段视频再次让这个话题成为社会关注热点.12月5日G7743次阜阳西到合肥南高铁上,一男子嚣张地对邻座说“我身份比你高多了1“你要是在我单位早把你开掉了1……(新华社12月7日讯)

近年来,铁路霸座事件屡见不鲜,原本是一个缺乏基本公民素质、人人引以为耻的行为,为何却会频繁出现.这真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在今年屡屡出现的霸座问题中,当事人中既有普通百姓、也有社会知名人士、高学历知识分子;年龄阶段有年轻人、有老人……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导致这些人做出如此荒唐的事情。维护铁路乘车秩序,对号入座是旅客花钱购票应该得到的权利,那些霸占别人座位的旅客此刻已经严重的侵犯了他人的这项权利.但为何在明知道这种行为是严重侵犯他人合法权利的同时还会屡次发生呢?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处罚太轻,不足以警示后来者。

纵观最近被曝光的多起“霸座”事件,面对完全无理的“霸座”行为,不仅座位被占的乘客没有任何办法只能忍气吞声,铁路乘务人员竟然也束手无策。虽然其中一些“霸座”者在事后受到了相应的惩罚,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长期以来行政执法机关这种对于严重失德乃至违法的行为过于宽纵,甚至一味迁就,当罚不罚、当管不管,往往使违法者气焰嚣张,守规者被迫退让,映照出当下社会管理的种种缺陷和不足。

从2014年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第2项明确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其中包括“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霸座行为可以算威胁到铁路安全、扰乱列车正常秩序的行为。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应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显然我们没有看到这样的处罚真正在实际执法中表现出来。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虽然事实是如此,但是如果我们做不到依法依规执法,那再有力再全面的法律也是一纸空文。大家都知道法治社会要依法行权,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柔性”执法,以批评教育为主,简单罚款大事化小,导致“杀鸡儆猴”的法律震慑效应并没有得到灌输和彰显,于是前赴后继的违法违规者络绎不绝,正是由于违法成本太低,才导致霸座行为屡禁不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则自然无法形成有效的法律震慑效应,违法违规者也就更加肆无忌惮。

道德与法律是捍卫人民权利、维护社会秩序最重要的两件法宝,“霸座”事件看似只是道德层面上的,实际上当道德无法约束的情况下就已经上升到法律的层次了。当一味地道德谴责毫无效果时,就需要法律的挺身而出。我们不能让道德滑坡击穿法律的最后底线,也不能纵容违法违规者一次又一次道德违规,以身试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以作为执法者要切实担负起捍卫法律尊严的义务,切实依法依规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法律的尊严,对严重失德违法者绝不姑息迁就。而我们作为普通群众也要多为执法者撑腰说话,让执法者真正做到执法有底,违法必究。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潜在的“霸座者”们心存敬畏,才能弘扬遵章守纪、讲求文明的新风尚。(阳文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