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里远景,万里江山,皆在尺寸间

2020-12-09 20:0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一位父亲是一名木匠。他有三把尺子,一把直尺,一把方尺,一把卷尺。直尺用来拉直线,方尺用来量直角的两边长,卷尺携带方便随时可用。借着这三把尺子,父亲完成了无数精细的木工活。

有这么一句话:“人生需有尺,做人需有度。”人生在世,亦需三尺,顺流逆流,格局为先。曲直辗转,责任荣誉,自当在心。

今年是印象深刻的一年,在全球进入沉寂的时候,唯有中国,经受住了压力和考验,以最快地速度恢复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成为向世界输血的担当大国,其中铁路的表现尤为特出,量尺效应显著。

第一把尺:直尺量距

尺为工具,量天、量地、量人,巧称细量可见成效。我国960万平方公里,东富西贫,北弱南强,直尺衡量,划下2020年、2025和2035年三个节点,三个重要的阶段发展目标,依托高速铁路的综合优势,促使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朝向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为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横向和纵向之间的距离标志,并为之奋斗。可以看到,从铁路六次大提速,到中国“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列车纵横驰骋,从最初规划的四横四纵到如今的八横八纵,直尺不断延伸,建设不断拓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大中城市。从“2.2万公里”到“14.6万公里”,中国铁路实现了领跑世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共和国名片。

直尺之间且行且直,不忘初心只求国富民安。

第二把尺:方尺测距

中国已经具有世界领先的交通基础设施规模。区域性的均衡却远未实现,左轻右重的平衡局面,需要方尺精准移动,才能精修细补、日日精进。八横八纵的主干线下,支线运营悄然开始,专线运输如火如荼:散落在周边的小城市,不断被重新连接;移动时间被加速,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大幅度降低;高铁辐射经济初步显现,城镇化进程加速,协同发展更趋明朗。如今,550个城市(每年仍在增加)的铁路站点,以星火燎原之势,助力新时代下中国铁路蓬勃发展。

方尺之内越画越密,前进方向始终不殆于心

第三把尺:卷尺有度

尺有分寸,而后有度。东西南北,总有考验和挑战。每一代交通革命,都会带来一系列围绕之发生的产业革命,机遇总是与危机共存。把握好尺度,方能行稳致远。拿捏好分寸,才能取长补短。中国铁路在加强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方面卧薪尝胆,历经了艰辛困苦,引进、吸收、消化、融汇,再到自主研发,一代接一代的铁路人无私付出,铁路建设突飞猛进,铁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围绕着新局面,不断催生全新的商业运输模式,规模优势被发挥到淋漓尽致,中国铁路以昂扬的斗志和向上的精神,一次次乘风破浪。

曲尺随身,风物长宜放眼量。

用好三把尺,执着追逐光荣与梦想,美好就在前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