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为区域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0-12-06 21:0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波

12月6日,新疆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阿勒泰至富蕴段正式开通运营,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新疆阿富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区域干线。线路起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沿阿尔泰山南麓至富蕴县,穿过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至吉木萨尔县,在准东北站接入乌鲁木齐北至将军庙铁路,线路全长419公里。至此,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阿富准铁路的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新疆铁路网结构,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提高新疆的资源外运能力。众所周知,新疆地广人稀,物产资源十分丰富。新疆矿产种类全、储量大,开发前景广阔。发现的矿产有138种,其中9种储量居全国首位,32种居西北地区首位。石油、天然气、煤、金、铬、铜、镍、 稀有金属、盐类矿产、建材非金属等蕴藏丰富。新疆石油资源量208.6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天然气资源量为10.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新疆油气勘探开发潜力巨大,远景十分可观。全疆煤炭预测资源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的40%。黄金、宝石、玉石等资源种类繁多,古今驰名。无论是历史上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还是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新疆都是东西方物流交换的重要场所。阿富准铁路是新疆铁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中主骨架“四纵”之一,该线路与奎北铁路、兰新线、乌将铁路一起构成北疆铁路环线,是北疆阿勒泰地区与乌鲁木齐交流的便捷通道,阿富准铁路通车后,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对于促进沿线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完善区域铁路网,推动新疆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另一方面推动新疆旅游资源开发。新疆是我国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少数民族众多,是歌舞之乡、瓜果之乡、黄金玉石之邦。加之辽阔的地域、适宜的气候、复杂多样的地貌和土壤,风光旖旎,一直是我国旅游的圣地。阿富准铁路通车后将可可托海、乌伦古湖等北疆著名旅游景点联系在一起。群众旅游更加方便快捷了,同时铁路沿线的汉族与少数民族也可以依托旅游路线,结合自身,发展特色经济,将当地的土特产便捷地发往全国各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新疆北部铁路环线全线贯通,无论对于新疆资源的输出还是促进沿线地区旅游市场深度开发,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