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太高铁为豫晋两地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2020-12-04 20:3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11月20日,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客运段抽调了一批经验丰富、表现优异的高铁乘务员,参与到郑太高铁试运行期间的客运服务中,为郑太高铁顺利开通运营做好准备。(中国铁路)

郑太高铁是连接河南省郑州市与山西省太原市两地之间的一条高速铁路。全线设19座车站,途径焦作、晋城、长治、晋中等地,线路全长432千米,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千米/小时,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郑州至焦作段、太原至焦作段两部分组成,计划2020年底开通运营。

郑太高铁助力郑州、太原两地互联互通。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太高铁的建成补齐了豫晋两个省会城市郑州、太原没有高速铁路直通的历史。而郑太高铁开通后,早上在郑州喝胡辣汤,中午在太原吃刀削面,“豫晋一日游”说走就走的旅程将成为现实,两省的经贸合作也将随着郑太高铁的开通水涨船高,郑州到太原的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2个小时缩短至2小时,更加方便豫晋两省沿线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同时,作为“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太高铁的建成,大大的完善了豫晋两省铁路网布局,提高了呼南高铁通道整体运输能力。对推动山西省东南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百姓便捷化出行,促进人文交流互联互通等发挥着重要意义。

郑太高铁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近年来,河南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郑州也将成为第一个建成“米”字型高铁网城市,为中原城市群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待郑太高铁的年底建成通车后,太原也将与河南“米”字型铁路网互联互通,联通太原和中原两个城市群,进一步促进太原和中原城市群发展以及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为两省长期向好发展奠定重要基础和强大支撑。同时,还可形成呼和浩特至大同至太原至郑州快速客运通道,大大缩短山西、蒙西等地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增强山西、蒙西与中南、华东地区间的联系,对进一步促进我国城市群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城市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郑太高铁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通车,将完善豫晋两省铁路网布局,拉近两省的时空距离,增加两省的感情,为豫晋两省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增添新活力。(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