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爱“老年群体”,铁路一直在行动

2020-12-03 00:4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近日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的话题引发了广泛关注,铁路部门一直十分关心关老年旅客出行,从购票到进站乘车,从火车站的预约接送到列车上的重点服务,都体现着对老年人的尊敬和关爱。(中国铁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近期,一则不收取老年人现金的视频暴出,随后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此事引发很多人的思考与讨论,科技和互联网高速发展,将越来越多的便利带去给更多人,但是也抛下很多无法跟上时代的老年人们。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位老人年纪已经很大了,而工作人员却说交医保只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手机交,二是通过亲人帮助交。这两种方式都让该位老人深深为难,如果她能通过这两种方式交医保,为何还要独自一人前来缴费?我们都会老去,未来也可能因年纪增长而逐渐面对更多自己无法完成的事情,这是人之常情,所以请允许老年人跟不上时代,但是我们绝不能放弃他们。

  “敬老、助老”,铁路有行动。其实铁路对老年人的特色服务已经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首先从购票环节开始,虽然电子客票是现在的主流购票方式,但是车站售票窗口依然存在,并设有“爱心窗口”,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根据广州铁路局的统计,广局每年的电话订票大概只有几十通,却依然存在,主要因为这种购票群体基本上都老年人,这种购票方式同样也是为了方便不能适应科技进步的老年人。其次,铁路12306对网络售票系统进行了优化调整,在票量充足的情况下,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进入许多公共场所需要出示健康码,火车站为此专门设置了醒目的指示牌,提示老年旅客走爱心通道,让他们出行不再犯愁。列车上同样对老人特别照顾,如帮助放行李,调整席位,送开水等等,一个个细节都只希望老人出行更方便,更舒适。

  “重点旅客”服务有温度。俗话说女儿是父母贴心的“小棉袄”,而在重点旅客服务这块,铁路同样是特殊重点旅客旅客的“小棉袄”。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孕妇等,铁路提供贴心的接送服务。旅客可以在进站前先与车站取得联系,如需提供担架、轮椅等辅助器具可以提前告知。车站工作人员在车站接到旅客后,会根据旅客乘坐的车次提前联系好列车工作人员,并将旅客送到指定车次的指定车厢,旅客到站前,列车工作人员会联系到站工作人员,在站台指定位置进行交接,再由车站工作人员将旅客送出站。在很多平常人看起来可以轻松通过的地方,对于这些老、弱、并残、孕群体来说,可能就面临相当大的困难。而铁路的这些措施让老人在乘车过程中得到便利与尊重,充分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扫码支付、人脸识别、电子客票等高效、便捷的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大众生活,但老年人在不知不觉中掉队了。百善孝为先,愿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能得到更多的关爱和照顾,也希望铁路部门的这些有“温度”的服务得到更多单位和部门的认可和推崇。

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