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栾川模式”窥见铁路扶贫硬核担当

2020-12-03 00:4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望博

地处豫西伏牛山区的栾川县,曾经是典型的深山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2年,国铁集团在对其进行对口帮扶后,充分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推行“高铁+扶贫”的精准帮扶模式,促其于2019年5月9日实现脱贫。

山区乡村巨变,村民喜笑颜开。而在这巨变和笑颜的背后,彰显的是铁路扶贫的硬核担当。为帮助栾川县尽快实现脱贫,国铁集团从提供无偿旅游广告位,到开行长三角地区入栾旅游专列;从免费宣传推介栾川农副产品,到打造“铁路小镇”……一系列实用有效的扶贫“组合拳”,为栾川农民稳定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眼下,全国各贫困地区和人口在扶贫单位的对口帮扶下,大部分已经脱贫摘帽。铁路交出的扶贫成绩单更是亮丽夺目:国铁集团定点扶贫县区——河南省栾川县、陕西省勉县、新疆自治区和田县、宁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全部实现脱贫,近30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那些已经脱贫的地区和人群返贫风险依然存在。对铁路部门来说,巩固扶贫成果,依然重任在肩。

为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在栾川县已经脱贫摘帽后,铁路派驻该县的挂职和驻村干部没有马上撤退,而是采劝扶上马、送一程”的办法,积极探索带贫减贫的长效机制。通过实施“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为脱贫户提供长期稳定的收益,打造出铁路扶贫的“栾川模式”。这种模式,实现了真脱贫,从源头上拔除了“穷根”,让栾川父老乡亲真正过上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幸福小康生活。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公开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集团累计向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县村投入帮扶资金超3亿元。铁路扶贫的“栾川模式”,正是新时代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实写照。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广大铁路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扛起扶贫攻坚的大旗,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以“铁一般”的担当负起铁路责任,努力把扶贫的“栾川模式”推而广之,为国家实现经济社会疫后复苏重振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铁路力量。(彭望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