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通道”加速“快车道”,北煤南运大提升

2020-12-03 00:4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2月1日晚,经过中铁十一局500余名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3小时奋战,地处湖北襄阳的焦柳铁路郜营车站至襄北枢纽Ⅰ场线路拨移和道岔施工实现精准对位。至此,焦柳铁路至襄北枢纽形成“双通道”,浩吉铁路“北煤”南下湖北省及周边地区货运能力得到大幅提升。(12月2日中国新闻网)

据悉,此次改造工程结束后,焦柳铁路至襄北枢纽形成了“双通道”,彻底缓解了焦柳线至襄阳北段运输能力紧张局面,提高了浩吉铁路下线运量水平,车站每日中转浩吉铁路运煤重载列车将由12对增加到40对以上,大幅提升了浩吉铁路“北煤”南下至湖北及周边地区的货运能力。

旧颜换新貌,铁路运能提升助力保障能源安全。煤炭是我国目前的重要能源之一,是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由于我国煤炭资源呈现北多南少的不均衡分布结构,“北煤南运”肩负着保障广大南方地区用煤需求的责任。去年9月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正式运行,为我国能源安全注入了强劲动力。如今,国铁集团、武汉铁路局、浩吉铁路组织实施改造和新增襄郜下行联络线及引入襄北枢纽改造工程的顺利完工,则进一步提升了浩吉铁路“北煤南运”的运能,促进其效能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在提质增效、优化运输过程中,为我国加快形成良好的能源布局结构打下牢固基础!

突破瓶颈,落实货运增量行动。煤炭等大宗货物是我国铁路货运的关键和重点,其发展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铁路货运发展全局。因此,加快畅通“北煤南运”过程中的“梗阻”,突破限制铁路运能提升的“瓶颈”,有利于提升我国煤炭外运能力,满足煤炭市场的供需协调,稳定疫情期间大宗货物的运输增长,从而落实煤炭等“公转铁”工作。此外,加快畅通运输“梗阻”,还可以降低大宗货物运输费用,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从而更好地释放铁路改革红利,让利于企业,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进而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

完善供应链,服务经济民生发展。我国大部分地区已入冬,煤炭是经济民生稳定的重要保障。通过提升“北煤南运”运输效能,确保冬季煤炭市场供需稳定,有助于推动我国各地平稳度过冬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可以说,改造提升“北煤南运”线路的重要节点,是推动煤炭市场有序发展的“锦上添花”之举。“北煤南运”的快车道得到“双通道”运能提升的加持,也必将更好地服务于国计民生的发展。(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