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脱贫为人民幸福开辟新捷径

2020-12-01 15:5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国务院新闻办24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海市合作交流办、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关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累计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超过3300亿元,是2019年全年规模的两倍。(来自央视新闻联播)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难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在我国,脱贫任务仍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从结上构分析,现在贫困地区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人员上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及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解决这些人的贫困问题相对来说难度更大。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脱贫工作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是不可撼动的。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自当会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慢车先行,助力精准脱贫。铁路一直开行着扶贫慢火车,脱贫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和发展相结合。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贫困地区大多地处深山密林、荒漠草原,“行路难”成为了制约其对外交流、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铁路运量大,更安全,是贫困地区百姓们最放心的出行运输方式。

这一年铁路为脱贫攻坚战贡献着坚实的力量,疫情期间免收退票费、复工专列助力复工复产、铁路节支降耗活动的开展、“最美扶贫高铁”张吉怀铁路旅游风景线路的开工以及“爱购扶贫馆”的诞生,这一系列惠民便民的新举措都是铁路企业对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响应国家号召,立足人民群众,铁路始终发挥着开源节流、扶贫惠民的带头作用,全面助力市场经济的回暖,为居民的幸福生活开辟新捷径。(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