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机车自动驾驶或将投入,提升司乘人员驾驶体验

2020-11-30 21:2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玉庆

(蒋玉庆)近日,搭建在和谐D3C型电力机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完成全部线路试运行试验,在多次线路试运行试验中,和谐D3C型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运行稳定,列车控制平稳,区段运行控制智能精准。稳定的自动驾驶系统给司乘人员带来了良好的驾驶体验,以往需要司机复杂操作的区段,现在只需要监控机车运行即可。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尤其是在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组网运行和5G通信技术大规模商用后,技术平台基础奠定,人工智能如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无人超市、无人机、无人物流仓库、自动售票机等概念不再让人们觉得是天方夜谭,人工智能毫无悬念地也蔓延到铁路领域,并取得安全可靠的试验结果,一旦有了成熟的技术储备,无人列车、人工智能调度系统终究也会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无人驾驶技术的运用,将极大降低机车乘务人员的作业强度。190公里的试运行线路有17个中间站,调度指令频繁,特殊分相区众多,区间多追踪运行,在传统人工操控模式下,需要司乘人员全程注意力高度集中。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的投用,让目视监控取代了频繁地人工操纵,在长达20多小时的单次往返任务中,自动驾驶系统既保证了列车运行安全,又减轻了司乘人员的驾驶负担。

新事物的产生必将带来旧事物的消亡,但也不必杞人忧天,事情终将向好而生。伴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自动化驾驶的投用以及傻瓜式操纵方式普及,火车司机这个岗位或许在将来将面临着消亡,一趟车,依托先进的远程控制设备、故障诊断系统和完善的地面辅助配套,可能只需要一名随车机械师确保系统运行正常和应急故障处理即可,火车司机面临的将不是失业而是新岗位的挑战。

铁路并不是一个守成的大行业,有太多的推陈出新在悄然地演化着,抱着一颗创新的心去探索新技术,抱着一颗开放的心去拥抱新技术,抱着一颗服务人民的心去运用新技术,只有通过不断地自我革新,走在时代的最前沿,才能在供给侧给人民提供更好的选择,没有犹豫,没有争论不休,我们只有在战机出现的时候,果断出手,迅速抢占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先机与制高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