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太高铁助力中原城市群加速发展

2020-11-30 20:0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近日,郑太高铁试运行的新闻刷爆了豫晋人民的“朋友圈”。网友们纷纷打趣,早上胡辣汤,中午刀削面的日子终于来了。网友的打趣,既流露对未来生活的无限向往,也充分说明了沿线民众对这条高铁线路的极大期盼。

郑太高铁是一条高速发展之路。众所周知,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郑太高铁不仅直接联通太原和中原二个城市群,进一步促进太原和中原城市群发展以及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拉动投资增长、经济交往、旅游观光、物流交换、人才引进等,“贴地飞行”的高铁动车让沿线的“经济”要素快速交互流动,为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再次按下“加速键”。

郑太高铁是一条惠民扶贫之路。郑太高速铁路可形成太原至郑州快速客运通道,进一步增强山西、河南与中南、华东地区间的联系,为区域交流发展充当了“联通器”,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脱贫工作和城市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间的进一步深入沟通合作,对沿线经济发展利好有着重要推动作用,经济好了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就是最切实的惠及民生。

郑太高铁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晋豫两省,同饮黄河水,共属中部地区,郑太高铁北起山西省会太原,南至河南郑州。以太原至郑州为例,高铁将出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比原来的普速列车节省9个多小时。郑太高铁将晋豫两省连为一体,在以烩面著称的河南,刀削面未必不会宾客盈门,在面食之乡山西,一碗热气腾腾的烩面也照样能暖人身心。随着郑太高铁的贯通,两地的文化社会交流也必然会迎来新的潮流。

晋豫两省人文荟萃,地缘相近,文化交融,经济相连,命运互通。郑太高铁作为国家规划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河南而言,这是“米”字形铁路网在西北方向的大动脉的正式贯通,于山西而言,这是探索经济转型,加强省际交流的重要通道。

日益密集的铁路网,铺出的是社会发展的锦绣路,铸造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开的是民族振兴的强国路。郑太高速铁路不仅仅是一条交通线,更是“中国速度”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的又一次驰骋!(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