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抑尘神器促煤炭运输绿色发展

2020-11-30 19:5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在我国,煤炭运输主要是靠铁路,一趟蜿蜒数公里的万吨大列,挂有上百节车厢。煤炭运输会扬尘,翻卸煤炭会产生大量粉尘,煤炭运输抑尘作业可是铁路煤炭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铁路绿色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11月25日 中国铁路)

抑尘环保有神器,沐浴喷淋煤上披。我国的煤炭运输主要靠铁路运输,且其运输比例占铁路货运运量的60%以上,通常采用传统的敞车运散煤,每次运煤专列驶过,煤炭的粉尘便四处飘散形成“滚滚浓尘”,对环境造成不小的影响,而且还会造成煤炭0.8%的损耗,煤尘聚沙成塔,也给货主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而抑尘技术的出现与推广,无疑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福音。铁路人所说的抑尘,就是满载煤炭的列车集结后,以20公里每小时的缓慢速度通过“花洒神器”的“洗礼”,经过洗礼,煤炭表面披上一层具有一定厚度强度的韧性固化层,“花洒神器”能够有效地减少环境污染和煤炭运输中的损耗,对煤炭运输与减少煤炭的损耗无疑是个大利好。

运送煤炭供民需,蓝天保卫立新功。十九大提出了三大政治任务,其中包括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项。为响应国务院提出的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要求,从2010年开始,铁路部门运输煤炭时,对运行的所有煤炭列车实行了抑尘处理。2017年,铁路总公司取消了抑尘收费。从此,抑尘这一创收项目成为铁路部门保护美好绿色家园做出的一大公益举措!为了祖祖辈辈能够生活在一个碧海蓝天的地球,铁路部门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钱银山”环保理念,吹响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角。

为保护生态环境,铁路部门一直不遗余力地努力着。例如,蒙内铁路加高桥梁高度,方便大象等动物通行。青藏铁路为藏羚羊大规模迁徙“让路”。江湛铁路为“护鸟”以“静音模式”通过拱形全封闭声屏障的高速铁路。抑尘神器有力得促进了煤炭运输的绿色发展,在未来,铁路部门将为保护美好幸福家园做出更大的努力,贡献“铁老大”的一份力量!(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