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内蒙铁路——中国的骄傲,世界的名片

2020-11-27 20:13: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近日,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长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标轨铁路蒙巴萨-内罗毕段(蒙内铁路)自2017年5月通车以来为肯尼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由于中方在铁路设计、建设、运营等环节都考虑到了生态因素,运营三年多来铁路在环保方面也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讲话中提出,中非要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同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曾用“工笔画”这一生动的比喻,瞩望一带一路的未来。如今,蒙内铁路成为了中非“一带一路”工笔画中最写实的一笔,从建成运营到成为旅游“网红”,生动诠释出“尽其精微”的工笔画理念。它不仅为肯尼亚乃至东非的繁荣发展铺就了一条快速发展之路,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这条铁路,让铁路的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感受了一次“中国式发展”的速度与魅力。

蒙内铁路不仅得到了肯尼亚民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誉,也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铁路的强大实力。1909年9月,我国自主设计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正式开通,这比世界上最先使用铁路的国家——英国,晚了半个多世纪。那时候,帮助外国人建铁路、培养铁路人才,是中国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如今,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品牌。从技术引进到技术输出,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构建完毕,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再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中国铁路发展史,见证了国家实力日益增强。

从蒙内铁路远景规划看,在不久将来,这条铁路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在东非形成一个巨大的经济圈,而中国也将与东非六国携手合作,共同创造财富,实现互惠共赢。(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