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潍莱高铁开通,利好胶东出行发展

2020-11-27 19:5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潍荣高速铁路潍莱段(以下简称“潍莱高铁”)26日开通运营,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首通高铁,山东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潍坊间的联系将更加便捷。(新华社青岛11月26日)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潍莱高铁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山东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与青荣城际铁路莱西站接轨,线路全长125.9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座车站,其中昌邑、平度为新建车站,潍坊北、莱西为改建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扭“曲”为“直”,构建胶东、鲁西快捷通道。潍莱高铁是山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接青荣城际铁路和荣莱高铁,西连济青高铁,是挺起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脊柱通道”。潍莱高铁开通前,位于胶东半岛的烟台、威海等城市乘坐铁路工具去往济南、鲁西地区必须要先南下至青岛再绕行到达,如今潍莱高铁将烟台、威海通往省城济南的路程扭“曲”为“直”,胶东地区只需要在潍莱高铁的莱西站即可前往济南以及鲁西地区,不必再绕行青岛北站,打通了胶东与鲁西的快捷通道,大大缩减了半岛东部城市群与西部城市的时空距离,实现了济南、烟台“两小时生活圈”。

省内最大县级市首通高铁,为胶东内陆发展带来福祉。潍莱高铁线路全长126公里,其中平度境内66.1公里,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作为潍莱高铁重要节点,平度站在高铁开通运营后,到潍坊约17分钟,到济南约55分钟,到北京约2小时30分钟,通过青荣城际进入青岛北站约43分钟,成为连接青、烟、潍交通枢纽和青岛地区到省进京最便捷的城市。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支点项目,潍莱高铁的通车将有利于平衡胶东半岛长期以来形成的港口城市和内陆县市的“内外发展落差”,地处半岛内陆的平度市和莱西市跨入高铁时代将为平度、莱西全方位突破带来重大机遇,对解决半岛内陆县市的经济发展问题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据悉,此次开通的潍莱高铁的沿线车站恢弘大气、服务新颖,车站的设计灵感、理念均来自于当地的特色文化。例如,平度站以现代设计手法诠释“齐风汉韵、胶东之门”,表达新时代平度人民精神面貌和城市独特形象。新建车站采用“开放式”售票窗口也成为一大亮点,与原来人工售票台玻璃隔断“橱窗式”售票服务相比,创新的开放式服务台,不但降低了操作台高度,而且新增了半坐式吧台座椅,拉近了旅客与车站工作人员彼此间沟通距离,旅客获得更佳的旅行体验。

潍莱高铁的开通,不仅推动胶东城市群与济南、鲁西地区的城市互联互通,也将平度、莱西等内陆县市推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最前沿,极大利好沿线群众的出行,为胶东地区尤其是胶东内陆县市的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