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集装箱运输,环保又高效

2020-11-26 21:0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霍育强

今年以来,铁路集装箱运输发展迅速,成为货运增运增收主力军,装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单日装车纪录不断刷新,最高日达37957车。(人民铁道)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针对今年货运市场集装箱装车的旺盛需求,将敞顶箱直通车增量作为当前货运工作重点,加强“公转铁”、“散改集”装箱货源的组织,用好新造的10万只敞顶箱,切实提高集装箱运输效率。

相较于公路汽车集装箱运输,铁路的集装箱运输更加环保。在全国绝大多数电气化线路上,牵引集装箱货物列车的机车都是以电力作为能源,且运输途中畅通无阻,列车加速到预定速度以后,可以连续长距离保持较高的速度运行,能耗相较于频繁启停车的汽车运输来说,十分节能环保。

集装箱运输还有助于链接水路、公路运输,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采取标准箱体多式联运的方式,将整个箱体一起调运到其他运输工具上,可以有效节约装箱时间,提升运输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运输组织的效率,铁路部门紧盯集装箱卸车、交付和掏箱工作缓解,压缩重箱在站停留时间,加快箱体周转。还采取优化集装箱平车和两用平车运用方式,打破现有的车随箱走的志愿,彻底释放敞车的运力。此外,还专门针对中欧班列开行组织和运行,制定了“三并二”集并运输方案,有效缓解了口岸站阶段性拥堵的问题。

今年以来,铁路货运增长势头蹄疾步稳,凭借集装箱运输环保高效的优势,实现日均装车突破3万辆,累计运量3.92亿吨,同比增长37.9%,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霍育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